English

牢牢盯住业绩

2000-06-29 来源: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

周三,两市大盘呈强势震荡,1950点以上的心理压力依然构成大盘上行的障碍。但股指盘中震荡低点仅在5日均线附近,后市继续盘升向上的动能较足,股指仍有再续新高的趋势。

盘中,一批带有生物制药背景的个股走势强劲,但笔者提醒投资者注意这种短炒行为的风险。

首先,以基因研究开发为核心的生物工程较之于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工程而言更复杂、难度更大,投入生物工程所需的财力远远不是办一两个网站、搞一个网络公司所能够比拟的,更不用说从基础研究成果到转化成实用产品所需的漫长时间了,因此二级市场上借助于基因研究的重大发现这一消息来炒作生物制药股,本质上仍未摆脱概念型炒作的老套。

其次,目前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尚没有以基因工程为主营业务的,周三涨停的新黄浦(600638)虽有此种背景,但那是新黄浦集团的项目,其它诸如友好集团(600778)、华北制药(600812)等也只是处于涉足生物制药的阶段,指望它们的中报就可由此大获收益并不现实。

再有,时值中报临近,中报业绩将成为最实在的一把尺子,在中报业绩公布前急炒个股的做法并未排除打提前量借机减仓的嫌疑,因此匆匆追购蕴含着一定风险。

既是短炒行为,生物制药股掀起的可能就是一波昙花一现式的冲高行情,持续动作潜力有限,投资者不宜再去追涨。

同时,笔者已注意到诸如深万科(0002)、有色中金(0060)、首钢股份(0959)这类有实质业绩背景支持的中低价股表现渐趋活跃,在中报将明未明、股指反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牢牢盯住业绩这条主线可能有助于抵消一些系统风险,并在大势总趋势向上的引导下享受由业绩增长带来的合理收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